泰國工作簽證

 

一個人跑來泰國普吉島工作,不知不覺已經快四個月了,可是第一天剛下飛機的心情,到現在都還記得非常清楚(就是非~常~想回台灣)。

當初要前往泰國普吉島工作,也沒有特別計畫什麼,對於泰國這個國家,除了天氣很熱、變性文化很盛行以外,其餘的認知根本是0,也從來沒有來過泰國。可是在這兒生活一個月之後,竟然漸漸得喜歡上這個國家。

四個月前在台灣,上網爬過很多關於泰國的文章。要前往國外工作,最重要的一件事,就是要先申請簽證(當初為了簽證簡直搞得我焦頭爛額)。看過很多文章,大多都是介紹旅遊相關的簽證(落地簽證、觀光簽證),「工作簽證」的申請心得似乎並不多,所以自己也是做了很多功課。在這裡分享我的經驗給大家,希望對於有要前往泰國工作的朋友有所幫助。

先跟大家說明我的情況,我的工作是由泰國當地的公司聘請我到普吉島工作,所以我所需要的是「單次工作簽證Non-immigration B」。據我所知還有所謂的「單次商務簽證」與「多次商務簽證」,不過那好像是適用於你屬於台灣公司,並且要前往泰國出差或貿易之目的(如有錯,請糾正我,謝謝。)

「商務簽證」跟我的狀況不太一樣,所以申請流程上會有一點點不同,這裡我只針對我所申請的「單次工作簽證Non-immigration B」寫下經驗。

申請「單次工作簽證」需要先準備什麼呢?首先大家一定要先知道這個網站→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,單次工作簽證的頁面在→這裡

基本上網站的資訊都很齊全,也都有列出你該準備哪些文件,個人覺得自己要準備的文件並不困難,最重要的來自於「泰國雇主所提供的文件」。以下告訴大家申請時的注意事項。

 

#1:文件齊全
如果不想被打槍的話,要記得把網站上所有提到的文件準備齊全。

#2:個人工作經歷證明準備中英文版
我個人當初要準備個人工作經歷證明時,由於上一個工作已經屬於離職狀態,所以還要特地回到原本的公司請負責人幫我開證明,但是我的前公司並沒有這樣的證明文件(一般來說大公司或是政府機構會有這樣的文件檔案),所以我當時還自己上網找了一些模板拼拼湊湊,如果你的公司也沒有提供,可以下載我當初用的表格→中文版英文版

#3:泰國雇主所提供的文件一定要齊全,必須為正本,並蓋上公司章以及負責人簽名
其實我覺得這個準備起來會比較辛苦一點,不是每個泰國雇主都知道要怎麼準備這些文件,所以一定要事先跟他們溝通清楚。我的情況比較幸運,當初我的雇主詢問我需要什麼文件,他們都可以提供,所以我把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的網站傳給對方(網站有支援英文泰文版),先請他們看過一次,並且強調我需要「Original Edition」,然後泰國雇主要以郵寄方式把文件寄到台灣(千萬不能用Email發送然後列印出來,這樣就不是原版了啊!)

題外話:我還記得我收到的時候,泰國雇主寄來的文件至少有300頁那麼厚,但上面都是泰文完全看不懂,所以就300頁都帶去了,結果去辦理簽證的時候,工作人員只抽走幾張紙 ……

#4:照片遵守網站上所描述的規格
之前爬過文章,很多人在辦理落地簽或是觀光簽的時候,都因為照片不符合規格所以被退件,請大家一定要注意。

#5:文件準備兩份(個人習慣)
如果你天生患有強迫症或是跟我一樣很神經質,去申請簽證之前可以把所有文件都準備兩份。

以上。

 

很幸運的,第一次辦理工作簽證就通過了。還記得當初辦理的時候,剛好遇到泰皇過世,辦事處的氣氛似乎特別嚴謹?(也有可能是我自己的錯覺)

祝福大家也都可以申請通過囉!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nie 的頭像
    Annie

    Annie: 泰國普吉島的101件小事

   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